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

《論丁蟹效應》

    以「丁蟹效應」爲題衹不過是配合氣氛,但這次「政策」更像「丁蟹」。坊間常言,這波牛市是「政策牛」或稱「怪牛」,因爲中國是100%的政策市,所以就養了100%的怪人。這群怪人極度跟風,看好時,就成群人都看好,反之亦然。他們投資全靠推測中央政策,全靠膽識,全靠「群衆力量」。因此,筆者也由「怪人」的角度來看看A股可能會出現的第三波整固!
   先巨輪回顧,16/1/2015同樣是周五港股收市後,中證監宣布嚴懲國内大型券商,因其違反了一些融資融券(孖展,沽空)的規定,罰他們停開融資融券新戶口3個月。政策/消息一出,隨後周一的上證急跌7.7%,國指也急跌4.98%!據《信報》統計,當時A股是由對上一個整固區(12/14)上升了約39%

   還看今朝,同樣是周五,同樣是港股收市後,同樣是「政策」做膽, 中證監用七條文嚴禁埸外孖展(姐係民間資本不可借錢俾民間炒股),老實講,這消息連「順嫂」都知,殺傷力不太大。此外,中央今次順手拖埋「中國證券業協會、基金業協會、滬交所、深交所」四大機構聯合發通知,把可沽空企業由由900隻增至1100隻。

據《信報》報道,截至周四,滬深合計兩融餘額再破頂達1.7462萬億元人民幣,但融資與融券比例長期維持99.5%0.5%。因為目前投資者只能從券商借貨沽空,但券商持股不多,經常無貨可借。新例之下,封閉式股票基金、開放式指數基金、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(ETF)也可向市場借出證券以進行沽空,借出資產不得超過基金資產淨值50%,期限不超過30天。

   其實,大陸股市劣質企業何其多,明明是lemons,卻在賣cherries的價格,而且在政策及怪人的推動下,有價有市,百倍pe也是常見,中小板的估值更是天價,在政策的庇護下,這群怪人都是「神之手」,他們買的lemons的價格衹升不跌!但這次中央貌似想充當「小政府,大市場」的角色,任由市場自己擠泡沫。但講真,身體最誠實,最新的「兩融金額」數據顯示是99.5%的孖展對0.5%的沽空。換作是你,你有膽成爲大衛大戰「大媽」嚒?被夾死都唔知咩事!!!

    人類,就是人類!郝承林君説得好,「群」字之所以是羊字邊,就是為了突顯人類跟風的天性!只是,中國人更極端。【這、是、一、個、泡、沫】!如果,我說萬一,孖展的風和沽空的風一逆轉,再配以「中國群」的極端天性,想唔GG都難!

    理性點看,想充當「小政府」的中央擺明唔想股市再狂升,因爲越狂,泡沫越大,内地指數狂升40%可能已經是他們的極限,所以上證回調至50天線也是理所當然,以「大媽群」的豪氣,急跌幾日俾你睇都得。上次「小政府」發力,上證回調至50天線就停,成交也收縮。如果搬字過紙,這次也回調到50天線的話,是3500點,換言之,有18%跌幅。

   「大媽群」是癲的!如果她們集體FF說「沒事,沒事!」,然後股市再癲,再狂升。咁,就要小心!君不知二十六個英文字母中F之後就是G嗎?信我,現實不説謊,FF完必會GG。因為大莊(小政府)唔想佢再狂升,「大媽群」唔聽話?罰重啲!!

    因此,究竟誰是「丁蟹」?則須君自判!



【還看今朝】
同樣是周五,同樣是收市後,同樣是中證監做膽,它嚴禁埸外孖展(姐係民間資本不可借錢俾民間炒股),老實講,是老調重彈,不過今次拖埋【中國證券業協會、基金業協會、滬交所、深交所】聯合發通知,把沽空企業由由900隻增至1100隻,市場解讀為,即變相鼓勵借貨沽空。

【內地實際情況】--節錄《信報》
截至周四,滬深合計兩融餘額再破頂達1.7462萬億元人民幣,但融資與融券比例長期維持99.5%0.5%。因為目前投資者只能從券商借貨沽空,但券商持股不多,經常無貨可借。

新例之下,封閉式股票基金、開放式指數基金、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(ETF)也可向市場借出證券以進行沽空,借出資產不得超過基金資產淨值50%,期限不超過30天。

Interpretation
論圖表:中證監每次出手都是股市上升了約40%左右。那麼,40%升幅很可能是丁蟹的上限,下一次要醒水。上次丁蟹發力,A股回調至50天線就冇再回,成交也收縮。上一次回調前,有三頂背馳。如果搬字過紙,今一次回調也到50天線的話,是3500點,換言之,有18%跌幅。今次回調,也有三頂背馳。

論政策:大陸股市垃圾何其多,百倍pe是常見,中小板pe貴過納指2-3倍!呢次中證監想運行【小政府,大市場】,由市場自己去擠泡沫。但講真,最新數據「兩融金額」數據顯示,是99.5%的「孖展」對0.5%的「沽空」,你夠膽做「大衛」去大戰「大媽」嚒?夾死都唔知咩事!

中國人,這就是中國人!「群」字之所以是羊字邊,就是要突顯人類跟風的天性!只是,中國人更極端。如果,我說萬一,孖展的風和沽空的風一逆轉,再配以「中國群」的極端,想唔GG都難!所以,【這、是、一、個、泡、沫】

「大媽群」是癲的!理性睇,中證監擺明唔想股市再咁狂升,越狂,泡沫越大,回調至50天線也很理所當然,用「大媽群」的豪氣,幾日跌俾你睇都得。

但另一個角度看,「大媽群」是癲的!如果她們集體說「沒事,沒事!!」,咁股市再上,咁,就要小心!

因為大莊(中央)唔想佢再狂升,唔聽話?罰重啲!!咁就更GG🙇🙇

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