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5日星期六

【獨立思考 VS 集體思考】


「我們不讀其他人的意見,我們要的是事實,然後思考。」----  巴菲特

這段時間,「股災」成為了「股市」的代名,強如各大傳媒及每天見報的「財演」(財經演員),弱如筆者母親及住所樓下的「看更」都說股災已到,恆指會低見14000點,諸如此類,推論甚真!

有一次,筆者聽見某「專家」在創富坊有此番偉論:「香港是外向型經濟體,雖面向世界,卻又背靠中國,如今內地股市跌,香港肯定跟跌。歐洲股市見中港股市大跌,也必隨之大跌,好啦,到美股開市,見世界各地都跌,咁美股緊係跌啦!當美股大跌收市,咁第二日亞洲區股市會唔跌?反覆呢個循環,直至見底,邊度係底?好難講,先睇可否守穩二萬一千點,如果失守,二萬點係支持位,如果都失守,咁就要睇萬八點!」

聽君一言,我立馬憶起金庸小說裏描述的絕頂輕功「梯雲縱」——此神功乃以左右脚互踩互托,腳踏空氣,循環往覆,就能不借外力把自己托至數丈之高。只不過「梯雲縱」是互相拉升,而「專家神功」則是互相扯跌,道理一樣。

坦白而言,「股市會跌至咩位、人民幣會貶至咩水平、美國幾時加息、資金逃離新興市場的情況幾時終止、商品價格幾時回升」我、知、條、鐵、咩!扮醒目仔來預測未來從來都是投資大忌,市場專收醒目仔。無法預見之事天天皆有可能發生,但市場歲歲俱在動盪中前進。最「醒目」那位,往往可能是最「笨」。驚嚇年年有,立定主意斬腳趾避沙蟲,股市漲一倍還是十倍,干卿底事?

「價格」不等於「價值」,投資不是單靠「估價格」, 而是耐心找尋及等待「價值」出現。港股「大時代」,適宜投資;港股「大熊市」,也適宜投資。投資股市從來不是因為短期的升跌,而是注目於優質企業,只有優質,價值才會連年遞升。

筆者說過,平均市盈率及股息率是其中一個衡量「價值」的方法。早段時間,華潤燃氣(01193)、中國燃氣(00384)的預測市盈率分別低見11倍及12倍,預測股息率分別高見2.3厘及2.6厘,他們均屬增長型企業,華潤燃氣的五年複合平均增長率為29.8%,三年複合平均增長率為20.1%,綜合彭博分析員預測, 華潤燃氣2015年的盈利預測增長率為20%;至於中國燃氣,其五年平均增長率為31.8%,三年平均增長率為45.7%,分析員預測2015年盈利預測增長率為26%。如此高增長,護城河既深且闊,透明度高的優質企業竟然trade緊「地面價」,現在不分注買入,還等何時?可能會再跌至「地獄價」?哪不是應該更高興嚒?靚嘢大平賣呀,熊市不買貨,牛市你賣什麼?

信報專欄作家郝林說得好:「如何致富?合適的價格,購入優質的股份,然後靜待時間來反映價值,致富便是這麼的簡單」。至於預測哪裡是「底」,就留給「乜師乜sir」吧!茫茫股海,我們要尊重「市場共識」,但相對「集體思考」,我們更應該「獨立思考」,控制風險的最好方法不是分散投資,更不是斬腳趾避沙蟲,而是獨立思考。

權益披露: 於本文發布時,筆者持有華潤燃氣(01193)、中國燃氣(00384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