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

《中國飛機租賃2017年股東大會一記》

中國飛機租賃(1848.HK)於2017年5月22號舉行股東大會,席上通過了所有議案,股東最care的股息派發已被通過,其餘通告有寫,在此不記。

Q&A才是出席股東大會的理由,因為可以直接問管理層daily operation及development。總結Q&A,投資者比較關心的issues如下:

「融資租賃應收款項變現交易」

-. 潘先生及劉小姐再三強調,這項業務不是套利,而是為集團提供穩定的現金流,有助集團積聚彈藥,減低負債,以便購買更多飛機。集團強調,CALC不同於其他租賃公司,CALC的定位不是單純金融租賃,所以不能把CALC的估值和金融機構的估值看齊,評估CALC應focus on PE, but not PB,實際上,集團過去幾年revenue &  profit都可以keep到50%增長,發展這項業務,除了看機隊規模增長,還會看美國息口,及飛機的新舊。

有股東問及今年變現目標,潘生及劉小姐強調,今年機隊規模會超過100架,因此,今年目標是做20架變現交易。集團表示,上半年步伐有所減慢,是正在研究以人民幣交易,讓金融機構直接以人民幣購買融資租賃應收款,所以2017年1-5月步伐有所減慢,但相信其後數月會有爆炸性增長。實際上,2016年上半年步伐也相對較慢,下半年才發力,集團相信2017年也是如此。

總括以言,「融資租賃應收款項變現交易」已成為集團的核心業務,今年目標是做20架變現交易,因此revenue & profit繼續高速增長已無懸念。

「飛機折解業務」

潘先生強調,目前飛機折解市場還是很分散,集團是看準這個時機,整合市場,壟斷市場,他強調10-15%的純利率只是目前市場的平均利潤率,實際上,這個行業的利潤差異性很大,有些飛機折解後可產生暴利,有些就只能有微利,因此,他強調集團會追求折解數量,因為這業務一定會賺錢,量多了,拉上補下,利潤就相當可觀。他堅信,折解業務1-2年後,會產生可觀利潤。

總括以言,「飛機折解業務」已可在今年下半年營運,2018年會有實際數據可參考,但投資是買在現實前,2018年才買入,就太遲了。

PS: 今天出席股東大會的人數寥寥可數,因此 CALC還未被市場注視,如此高增長,低估值的公司未被重視,一來反映香港市場的低效率,二來也是現有股東的福氣,因為一旦被重估,你們就fat 過豬頭。

是為記

廣告時間
白身公子Facebook page: (如喜歡嘅,請like&share)

https://m.facebook.com/hkcommoners/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