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日星期四

淺談中國飛機租賃(01848.HK)的商業模式

中國飛機租賃宣布將會交付6架A320飛機給東航,公告顯示回報率只有1.56%,驟眼看,回報率奇低,擔心是豬頭骨。不過,當了解咗CALC的商業模式後,就會發現果1.56%的回報,會是暴利。

我建議用「買樓收租」的概念來理解CALC的業務。例如,我們買1000萬嘅樓,8成loan,2成自家資金,那負債比率就是80%,再把那價值1000萬嘅樓出租,每年租金為20萬,那租金回報率就是20/1000=2% (ROA)

當中2%看似很少,但實際上自己付出的資金只有200萬,每年租金收入20萬,20/200=10% (ROE),歸還借貸利息後,剩餘的就是EBITDA(除稅前盈利)

同樣道理,CALC也是用這個方法operate,他的ROE更誇張,高達24.4%,也就是說,他有方法自己出100元,就有24.4元的暴利回報

很多投資者都擔心CALC的高槓桿營運方式,擔心是合理的,但也不致於拒絕投資CALC,我們看看他2016年的財務狀況就知道:

👉🏻負債升28.1%至278.6億元
👉🏻利息開支增36.6%至10.3億元
👉🏻CALC的EBITDA為20.9億
👉🏻因此,利息覆蓋率為(EBITDA/利息支出)為202.6%

換言之,除稅前淨利是利息支出的2倍,縱觀CALC 五年的財務報表,他的利息覆蓋率為:
👉🏻2012年 163.8%
👉🏻2013年 180.1%
👉🏻2014年 186.8%
👉🏻2015年 175.8%
👉🏻2016年 202.6%

因此,CALC財務狀況是很穩定的,擔心他的負債也是多餘的,因為高負債/高槓桿是行業的特性,就像房地產行業,如其擔心利息支出,不如擔心不能做到「貨如輪轉」。補充一句,自從集團由2015年-2016年大搞「出售融資租賃應收款」業務後,集團的利息覆蓋率明顯上升。由此,更證明這項業務不是為了套利,也不是殺雞取卵,而是為了改善財務狀況,為將來的「貨如輪轉」鋪路!

補白,投資CALC是有風險的,始終有80%的資產是借貸而來,但風險跟回報往往成正比,CALC過去5年往積證明,他商業模式的確擁有高回報,我不知道市場如何評估CALC,但他的商業模式的確牛逼,就如恆大地產,也是以高負債聞名於世,但卻在一遍質疑聲中創下歷史新高,試想像,一年前,你會幻想到15元的恆大地產嗎?

所以,一旦被市場重估,將會收錢都收唔切,這也是我一直的忠告:「投資CALC,要綁好安全帶,坐穩,一旦起飛,就不知道可以去到多高」!

廣告時間
白身公子Facebook page: (如喜歡嘅,請like&share)

https://m.facebook.com/hkcommoners/


4 則留言:

  1. 請問公子現在是否仍持有中國飛機租貸的股票?未有沽出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白兄 我亦覺得此股前景秀麗 但c919即將投入生產 未知對整個内地租賃行業 會帶來什麼變化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小弟應為C919對租賃行業變化不大,原因如下
      1. 租賃行業正如板主所說,等同買樓收租,1000萬樓就收20萬租,500萬樓就收10萬租,租賃行業點都食你2% ROA (C919售價約為A320 和 B737 一半)
      2. 整體飛機需求在東南亞十分大,就算C919投產,都cover唔到需求
      3. C919 暫時沒有美國和歐洲適航證,對它的海外銷售有十分大影響,相信10年內對airbus boeing影響不大,而租賃行業買最多既飛機是A320 B737為主,因為這兩型號飛機對航空公司效益最大

      PS.持有小量1848 的航空業工作者

      90s小小投資者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