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

「來自中國飛機租賃(01848.HK) 的回覆」

「來自中國飛機租賃(01848.HK) 的回覆」

2017620號,小弟於雪球轉載了一篇大和對中國飛機租賃(01848.HK) 的簡短評估報告。大和於報告內指中飛租的折解業務會delay至今年第四季,因此會減少政府補貼及增加利息支出。

有見及此,我於623email 了中飛租 的投資者關係部,主要請教雪球朋友較為concern 的兩條問題:

1. 我發現2017上半年,集團變現交易步伐減慢了,請問美國加息對集團的變現交易有負面影響嗎?

2. 大和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,集團的折解業務會delay,因此會減少政府補貼收入,及增加利息支出,請問是否屬實?

中飛租即日回覆了我的email,並安排了他們的Corporate Manager打電話給我,作進一步溝通,現在我把相關對話整理如下:

Q: 我發現2017上半年,集團變現交易步伐減慢了,請問美國加息對集團的變現交易有負面影響嗎?

A: 在收到email的時候,集團的確只有三架變現交易,但集團剛在626日進行了5架飛機的變現交易,我們在此重申一點,全年變現目標18-20架不變。至於美國加息後,的確對變現交易業務造成一些negative 的影響,因為buyers look for 更高的yield,但我們也是對變現交易業務充滿信心,因為我們的飛機很新,租客(注:航空公司)的credit也很好,租約也長而穩定,因此,我們的變現業務很受市場歡迎,供不應求。

所以,總結一點,變現業務是受很多因素影響的,美國加息固然有少許負面影響,但我們自己的competitive advantage 也不可以忽略,我們年輕機隊,credit好的租客,穩定提供現金流的租約,全部都是市場上的搶手貨,依然維持2017年目標18-20架。

Q: 大和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,集團的折解業務會delay,因此會減少政府補貼收入,及增加利息支出,請問是否屬實?

A: 大行報告有參考之處,但集團必須要澄清幾點,第一,我們的折解業務場地是在8-9月完工,完工後,還要做一些preparation,預料第四季operate的目標沒有改變。至於所謂的折解業務delay 會減少津貼,我們沒有這件事,我們現在最為concern 的是中國政府在16年中推行的「營改增」政策,因為上個財政年度未能完全反應,料17年就完全反應了相關影響。至於利息支出,每年肯定會增多,原因不是折解業務delay ,而是我們的積極發債,我們在1612月發了3.3億人民幣票據,我們的credit AA+,另外,我們在173月,也發了5億美元的債券,雖然沒有抵押品,也是固定利率,但依然十分搶手,因為我們的credit 很高。

總結,折解業務會在8-9月完工,第四季營運,補貼受「營改增」政策影響,利息支出是因為發多了票據及債!

公子補白:我出度過不少上市公司的股東大會,也一直會去信他們的投資者關係部,但老實說,大多數都是「拖字訣」,不斷拖延答覆,最後更不了了之,中飛租 是我接觸過最有效率的上市公司,即日回覆email,並於翌日安排電話consultation,如此有效率,實是投資的福氣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看來公司十分注重與投資者關係,會考慮對方的感受

    中飛租肯定是信譽好的公司
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