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5日星期六

【何謂投資?】

“投資法寶不是得自華爾街投資專家,它是你已經擁有的。你可以利用自己的經驗,投資於你已經熟悉的行業或企業,你能夠戰勝專家。”---彼得林奇(Peter Lynch)
對於投資,各人都自說其話。有人喜歡悶聲發大財,有人喜歡每天追漲殺跌,更有人喜歡打電話問「乜sir乜師」。投資,從來沒有固有的定義,更沒有對錯之分,各師歸各法。目的,就是致富。
筆者只投資業務處於增長期的優質企業,享受其業務高速發展所帶來的雪球效應。滾雪球需要兩個核心條件,一是需要既圓且大的雪球,一是需要既長又斜的雪道。如果齊集了上述兩個條件,耐心滾下去,事就成了。如此簡單就可致富,但為何常聽言,股票市場裏頭十個散戶,八輸, 一和,一勝?其實,投資路上很多人都拿過好球,也曾在正確的雪道滾過,卻大部分人因不夠耐性,及信心欠奉而沒有把雪球滾大,要麽是“執餐晏仔都滿足”,要麽是“輸少當贏執身彩”。久而久之,反而跑輸恆生指數,賠了夫人又折兵。作為一名散戶,當然希望跑贏基金經理及恆生指數,否則為何要自己投資?直接把資金交給別人打理或直接買盈富基金就可以了 ,為何要吃力不討好?
所以,「滾雪球」是知易行難。就算找到長而又斜的雪道也不代表一帆風順,這條雪道時而平坦,時而陡峭,時而上坡,時而下坡。所以,不應該也不需要「靠估」雪道的盡頭,應該是客觀分析其本身已擁有的優質條件有沒有改變,如果最核心的條件沒有變,那麽一切也是噪音。
全球市值第一大的企業蘋果公司(Apple)剛公佈了第三季業績,純利達107億美元,按年大增38%,營業額496美元,增長33%,現金水平2030億美元(約15834億港元),IPhone上季銷售量4750萬部,按年升35%,當中大中華地區的IPhone銷售量按年狂升87%,從而帶動大中華地區收入按年飆升112%至132億美元,最大的美洲市場收入只是按年升15%,若然按照此增長速度,大中華地區很快就會代替美洲市場成為Apple最大的市場。雖然Apple交出了亮麗的業績,但IPhone的銷售量及營業額均低於分析員預期,所以Apple股價在公佈業績後急跌最多8%。市場真是嚴厲呀,容不下好學生出現半點差錯。用腳追問Apple繼“大芒”IPhone及完美征服中國人之後,何以為繼呢?此等顧慮當屬合情合理,但若然以腳投票則恐怕是自亂陣腳。讀史使人明鑒,2012及2013年,Apple的業績也是遜于市場預期,多少人批評IPhone 5S沒有新意,多少人被兩年前中國的銷售量倒退給嚇破了膽子,但事實又是如何?Apple股價在眾多質疑聲下升了一倍。
居安思危乃人之常情,但盲目跟隨市場先生的腳步走則顯得略為不智。由Apple這份季績可見,它的霸主地位仍在,高增長神話依然沒有改變,雖然Apple watch沒有特色(這是事實),但IPhone的神話仍沒有落幕,依舊壟斷智能手機的高端市場,消費者仍願意「賣血買蘋果」。既然企業的盈利收益依然增長,企業的財務狀況依然穩健(手持的現金水平足以買下騰訊及聯想),企業的競爭力依然存在(days of inventory:存貨週轉期為6.3),創新能力依然是Apple的核心價值,那麽為何要先天下人之憂而憂?
投資就像「滾雪球」,找到了好球,上了正確的雪道,就應該耐心滾下去。假若閣下在2007年7月,買了第一代IPhone,如今那IPhone很可能已成歷史遺物。但若然閣下在當時以那部IPhone的價錢(USD 499)買下28股Apple股份,就算不計及多年來的股息收入,如今市值已達USD 3506,短短七年升值七倍。何謂投資?這就是投資!
權益披露:筆者持有AAPL
(圖片來源:彭博圖片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